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正文

其他

关于印发《市纪委机关党委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19 00:00:00

各支部:

  《市纪委机关党委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已经市纪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固原市纪委机关党委

  2021年4月19日

市纪委机关党委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市纪委机关党委2021年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持续建强抓机关党建“两个体系”,深化拓展“三强九严”工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和“为谁执纪、为谁服务”学习实践活动,努力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加强政治建设,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1.强化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市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制定《关于加强固原市纪委监委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全面提升市纪委监委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认真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开展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年度排查,强化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成为自觉、见诸行动。

  2.强化思想建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党务知识培训融入委机关全年干部培训计划,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2021年党建工作主要任务全覆盖开展培训,切实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扎实开展“感恩奋进跟党走、携手开启新征程”教育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推动落实落细。

  3.强化组织建设。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巡视、市委巡察、机关党建督导考核反馈问题,持续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机关党建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问题。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加强对群团组织工作领导,实现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整体推进、共建互促。

  4.强化作风建设。围绕纪检监察中心工作,结合“挂图作战”,抓实党员“承诺践诺”“亮牌上岗”活动,亮身份、践承诺、创佳绩。认真落实机关党委书记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困难帮扶、联建共促等活动,助推联系帮扶村、共建社区、软弱涣散和后进党支部工作提升。强化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与服务属性,抓实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认真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自治区基层减负30条和固原市20条措施,坚持督导调研常态化,专项排查困扰机关党建工作的“四风”新老问题,破解“庸懒散”,根治“机关病”,提振“精气神”,使良好作风成为机关党建的靓丽名片。

  5.强化纪律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和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做到防微杜渐、抓早抓小。抓实“三知三强”实践活动,为建设先行区美丽新固原、“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结合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政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廉政警示教育,持续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二、筑牢基层堡垒,严格落实“九项基本制度”

  6.突出抓好“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坚持每月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设支部委员会的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党课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机关党委、支部成员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不断规范支部“三会一课”记录,确保记录内容要素齐全、清晰完整、整洁规范、准确无误。每季度开展“互学互查互鉴”活动对各支部“三会一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开展不经常、形同虚设的支部,进行通报批评。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

  7.加快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量化式管理,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完善基本制度、抓好基本活动、强化基本保障,真正让党支部强起来。健全完善抓党建任务“月清单”制度,确保重点任务项目化推进、项目化落实。对照《固原市机关党建工作实务》,完善组织设置、发展党员、党建活动经费保障等标准规范,确保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

  8.继续深化“双评双定”活动。认真落实《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双评双定”活动强化正向激励反向监督的实施方案》要求,健全完善市纪委机关党委党支部“评星定级”考评标准,实行半年督导“亮星”、年度综合“定级”制,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修订完善市纪委机关党委党员“评星定格”活动积分制评分标准,设置个性化、简便化评定内容和流程,动态调整、注重实效。总结推广党员“评星定格”积分制管理好经验好做法,推进“得红星”正向激励成果转化,严肃“亮黄星”反向监督警示,激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促进党建与业务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

  9.健全完善推优树优考核奖惩机制。注重发挥先进典型模范表率作用,做好“七一勋章”提名、全国和区市“两优一先”推荐、“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等工作,营造崇尚、学习、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坚持每季度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开展“互学互查互鉴”活动,互相学习交流、互相促进提升。认真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加大对困难党员、老党员结对帮扶、关心关爱,让党组织的关怀有实效、有温度。严格执行机关党员联系督导后进党组织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考核作用,对先进党组织给予支持,对后进党组织负责人及时约谈提醒,促进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

  三、狠抓“三项活动”,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10.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书记讲堂、理论讲堂、业务讲堂活动,讲好“四堂”党课,开展“五个一”党性锻炼活动,砥砺初心使命;常态化开展“我来讲”——理论政策业务学习研讨和集中展示交流活动;积极参加市直机关“脱贫小康感党恩、振兴共富跟党走”主题座谈会、“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入党宣誓、党史宣讲和优秀党课展播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11.扎实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严格按照《固原市直机关党组织评星定级考评标准》,推动创建工作有方向、有抓手。积极参与市直机关党组织模范机关创建标兵单位和先进单位评选活动,以创促建、以创促改,提高创建质量。推广“模范机关党支部”典型案例,开展创建成果展示活动,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聚焦创建目标,充实创建内容、优化创建举措、补齐创建短板,力争年底模范机关达到机关总数的50%以上。

  12.扎实推进“为谁执纪、为谁服务”学习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为谁执纪、为谁服务”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着力从需要一种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纪律作风来保障工作实效、锻造一支什么样的干部队伍来监督执纪问责、建立一套什么样的制度机制来科学高效运转三个方面入手,督促全市纪检监察队伍检视整改问题,强化自我约束,自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市纪委常委会要切实压实主要领导的领导责任、机关党委书记直接责任、机关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建强分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党建任务落实。

>>><<<